38.jpg

這部1999年的經典日劇到現在才看真的是太可惜了~~

(是說我到現在耳中都還會響起劇中叫著日文-小光 的聲音,好虐阿~~~)

我想不同年紀看這部劇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雖然背景是在述說一對師生戀的故事,但是他涵蓋的議題很多,都能在你看完後細細去回味與省思這部劇想去探討的問題與現象。
(是說直到現在,師生戀的議題依舊非常火熱和敏感阿~~~

所以愛有什麼錯呢?因為她是老師,我是學生,我們的愛在別人眼中就是不對的嗎?

 

-----------------------------------------------------------------------------------------------------------

先說說為什麼會忽然回去看這部片  有一天看了陳卡特的<日劇神曲大作戰>直播
(我不知道怎麼介紹卡特這號人物,雖然他現在算是KPOP的研究專家,但是其實他涉獵的東西不單KPOP,其他時事、動漫、拍片運鏡等等,我不是非常忠實的直播觀眾,但是仍可以發現他是一個很有腦袋和內涵的男人。我個人都是有空或有興趣的直播主題才會跟著看直播,還蠻紓壓的

其中有介紹到<魔女的條件>這部劇,卡特也稍微提到OP的鏡頭,整個被燒到!!!當下聽完簡短的介紹就決定要回去追這部!
前往卡特日劇神曲大作戰   在2:19:05 ~ 2:31:55 的時段。
(真的非常喜歡他的鏡頭分析,也可以讓我們觀賞影片的時候看的懂更多鏡頭語言)

其實我認真覺得看卡特那十幾分鐘的介紹就足夠燃起心中烈火 手刀衝去看劇了啦!!!!!!

 

 

偷偷的說,因為是1999的日劇了,劇中瀧澤秀明才17歲啊!!!怎麼我看完回到現實他就變34歲了!!!!!(完全無法適應XDD)

我心中的瀧澤秀明還是17歲稚嫩男孩~~~  不過他現在笑起來依舊天真少年樣

松嶋菜菜子也不用說!!雖然很久之前就聽過她的大名但我還真的不知道她長怎樣

沒想到天啊~~~真的很美!連這麼久的片子了 看她依舊非常美!直到現在依舊氣質很好!

--------------------------------------------------------------------------------------

 

未知.jpg

廣瀨未知( 松嶋菜菜子 飾 ) ,26歲,一位高中數學老師。

活在壓抑的生活,從小聽從做校長的父親安排的路長大,直到遇見黑澤光人生因此有了變化。

 

 

小光.jpg

黑澤光(瀧澤秀明 飾),17歲,嚮往去到自由的國度。

 

 

黑澤媽.jpg

黑澤鏡子 (黑木瞳 飾),39歲,黑澤光的母親,努力守護著丈夫留下的醫院並一心期盼黑澤光長大後接手醫院。
可以說是為了黑澤光而活,總是想給他最好的,卻不了解兒子的內心。

 

 

父.jpg

廣瀨憲,廣瀨未知的父親,身為一位教育者卻漸漸迷失了初衷,希望女兒照著他認為對的方向走,卻忘了那是女兒自己的人生。

 

 

母.jpg

廣瀨素子,廣瀨未知的母親,總是溫柔的在未知背後支持她。

 

 

同學.jpg

木下純,一名資優生,未知班上的學生、黑澤光的同班同學。原本很厭惡未知,認為她膽小怕事若不是靠父親的關係無法當上老師,直到未知在全體師生面前向黑澤光告白,才逐漸改變她對未知的看法。

 

 

未婚夫.jpg

北井大,未知的未婚夫。

 

 

 

友.jpg

宇田桐子,未知的好友,喜歡北井大。

 

 

 

 

 

 

原本以為男女主角是在校園認識的,結果竟然是從一場車禍

1.jpg

也許當時的他們也從未想過,之後的他們會相愛並且經歷了那麼多磨難吧。

 

 

 

 

 

 

 

4.jpg

一直都走著大家眼中正路的未知,第一次遇見了要她「叛逆」的人。

 

 

 

5.jpg

第一次逃課、第一次坐上小光的機車後座

 

 

7.jpg

第一次去了他們以為那就是自由國度的海邊。

 

 

 

 

 

 

 

 

在一次次的曖昧、一次次因著小光而逐漸改變的未知,

39.jpg

當著全體師生的面前告白。

未知也許沒有發現她已經不再是最初的自己了,她不再懦弱不再膽怯、能夠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想法並宣示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掌權者。

 

 

 

 

 

 

 

雖然是演師生戀的故事,但是透過男女主角這一路所遭遇的事,你也能從中感受與省思許多現象。

31.jpg

身為家長當然都希望小孩有好的發展,嚴厲以對(未知爸)也好、以愛之名的綑綁(小光媽)也好,
父母親努力想給兒女最好的卻沒有靜下來陪伴及傾聽自己小孩想要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用自己的角度及方式想要孩子走他們認為「對」的路。

 

 

 

 

 

 

30 - 2.jpg

老師與學生間的排斥與不信任感。

 

 

 

 

 

 

治療師1.jpg

被視為「有病」的未知被迫接受精神科醫生的診斷

身為專業醫師卻有著世俗、甚至超越世俗的冷漠與歧視眼光,應該理性分析及感性的理解「病患」,卻更重傷「病患」。

 

 

 

 

 

41.jpg

看劇時一直覺得阿大怎麼會這麼癡情(?)不斷挽回未知,也許阿大是專情的男人,也或許某種層面上阿大並不是這麼愛未知,
而是一種輸不起、一種面子問題、一種不想承認愛情失敗...等等各種因素累積的混雜情緒。

所以阿大一直力挽狂瀾的想拯救他和未知的愛情,也許也是想拯救自己。

 

 

 

 

 

40.jpg

以及女生友情間說不清的愛恨情仇。

 

 


 

 

 

34.jpg

當時看到劇中他們學著"創造亞當"那幅畫 手指互相伸出彼此時,當下覺得這樣的互動也太孩子氣,他們的愛也太青澀;

但是越看到後面,看盡了他們這一路所遭受的磨難後 我才發現,那時所感覺他們「不夠成熟」的戀愛,

卻是他們的愛情最簡單最快樂的時刻,純粹而幸福。

 

 

 

 

 

未知與小光走過了這麼一段坎坷的路,追求讓其他人認可他們的愛情之外其實也在找尋自己存在的意義。

他們的堅定與改變也默默地影響了身邊的人們,

其實很多人也都活在壓抑與別人的眼光中,膽小苟且偷安的過著日子,漸漸淹沒了內心真實的自己。

(雖然我覺得改變後的未知有點矯枉過正.....有時堅持著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點 .... )

 

21.jpg

「 旁人的眼光真的那麼可怕?」

小光這句話無疑的也打中我的內心。

 

 

我很喜歡這部劇是因為 不是看完就結束了,而是他會在你腦海中讓你不斷的思考與回想,你每天的體悟和感受都會隨著你的經歷而有不同的回答。

我想幾年過後再回頭看這部,我又有了不同的領悟吧!

 

 

 

當小光和未知發現自由的國度並不是那個海邊

當小光和未知漸漸地明白自由不是拋下所有人遠走高飛

當他們在家人與愛人間痛苦無法抉擇

當他們要選擇為自己而活或是為別人而活

33.jpg

 

 

 

 

很喜歡最後未知對於"自由"的定義

35.jpg

36.jpg

37.jpg

 

讓我們自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南 的頭像

    南の八度空間

    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